一道光芒的信仰者
一点烟火的追随者
一束星尘的仰望者

【叶黄】江湖夜话 01

本章3476


>

  旁边桌那个少年打量他有好一会儿了。

  叶修早早察觉到他的视线,想不出为什么会被盯上。他一连很多天都在赶路,现在已经到了蓝溪山下,正是蓝雨势力的核心范围,不会有其他门派来闹事,他身上也没多少钱,不值得被打劫一回,这小孩会有什么事找他?

  叶修将手里茶盏一放,叫伙计结了账,转身出门,余光瞥到少年按住了手中剑柄,也准备起身。叶修只当不知,沿路走了半条街,快到街口繁华处一闪身藏在了一家院墙侧面,往正路上看时,果然那少年疾步追了过来,叶修从侧后方看到他腰间挂着一块小小玉牌,心下有了猜测,从藏身处出来跟上去。少年发现叶修不见了,停在路口四下找寻,叶修大步迈上前,到少年近前从他身边一溜,擦肩走了过去。

  

  黄少天跟丢了叶修,正暗恨的时候,刚刚在他前面的叶修不知怎么从他身后又过来了。黄少天一喜,跟着他一路出了镇子,人烟渐渐稀少,地势渐渐陡峭,正是上蓝溪山的路。黄少天从出镇后怕被叶修发现,没敢近前,远远缀在后面,这会看准了山路拐弯处,下了正路,纵身直上,从林中穿过,正赶上了叶修,提剑高喝一声:“叶修,看剑!”从树上跳下,借俯冲之势仗剑便刺。

  叶修听得风声眨眼便到了近前,身形一晃,闪开了剑身,转身抓向黄少天手腕,黄少天反应也快,手臂让开,身子退后半步,调转剑锋往叶修后背劈下。叶修变爪为掌,格开这一式。少年立刻嚷了起来:“你这招不对!我剑在鞘中你能格开,倘若我剑出了鞘,这一下岂不把你手斩断了?你不该出这招。”

  “你剑现在没出鞘啊。”叶修几乎笑出声来,心想这小朋友十分有趣,从早上一直跟着我,苦心等到时间地点都最合适的时候才出手,但剑未出鞘,出招前喊出声提醒我,又显然不打算下杀手,竟猜不出他到底找我做什么,难不成单为了和我打架?

  “我的剑可是很锋利的,你赤手空拳,我拿兵器赢了你也不算本事,除非你把却邪使出来。”

  “对付你用不上却邪。”叶修趁他不备,作势直取他胸口,黄少天退让,叶修反手点他臂弯穴道,抓住他手用力一卸,已夺过剑来。叶修挥手冲他示意一下:“怎么样,黄少天小朋友?”

  

  “黄少天是谁?”少年嘴硬。

  叶修微微一笑:“原来你不是黄少天,看来这个牌子不是你的。”说着从怀中掏出一块玉牌,在黄少天眼前一晃又塞回怀里。

  黄少天脸色一变,往自己腰带上一摸,果然牌子不见了。倘若寻常装饰也就罢了,这块是蓝雨身份象征,丢了多有不便,连忙上手要夺。叶修早料到他反应,连连闪身躲过黄少天的攻击,黄少天出手飞快,一眨眼十几招过去,却连叶修的身子都沾不到,心下暴躁,料知叶修不会留下能给他攻入的破绽,便换了招式先卖个机会给对方,试图带出叶修的破绽来。

  叶修眼疾手快,怎肯错过这下,左手抓住他肋下衣服,右手别住黄少天的手臂,用力一带,将他抵在一棵大树上,严严实实地制住了黄少天。

  黄少天心道不好,早听魏琛说这叶修乃是世间第一大奸大恶之人,偏偏一身武功盖世,这下落到他手中,不知他会怎样折辱自己。

  叶修没辜负黄少天的期望,露出一个在黄少天看来极为奸诈的笑容:“小少天别急啊,叫声哥哥就还给你。”

  黄少天被他按住动弹不得,嘴上兀自不肯服输:“不叫!”

  “我比你大了几岁,叫声哥哥不过分吧?魏琛没教你尊老爱幼吗?”

  “不许你直呼我师父名字!”

  “啧,小孩子长得可爱,嘴上怎么这么凶。”

  叶修本不想和一个小小少年太做计较,想着逗他两句,只要他服个软就放了他,没成想这一句正触到黄少天逆鳞。黄少天从小在蓝溪山边长大,天资聪颖,武艺过人,蓝雨门下没几个能打得过他的,但人年纪小资历浅,总被当做小孩子看待,心里十分不服,向来最讨厌别人说他可爱,听叶修这么一句,登时恼羞成怒,也不怕脉门被叶修制住,不管不顾地挣扎起来。

  叶修没想到他来这么一出,怕真弄伤了他,慌忙松开手道:“不逗你就是了,急什么?”

  黄少天恨极,连话也不答了,从他怀中掏出玉牌转身便走。叶修忙道:“你的剑!”说着把夺来的寒霜剑冲黄少天一扔,黄少天回身接住,恨恨地看他一眼,奔林中跑去,几步便不见了。

  看来这小子是魏琛的弟子,魏琛从哪找的这孩子,好奇特的小朋友。

  叶修摇摇头,沿山路走向蓝雨。

  现在的小孩子,脾气越来越冲了。

  

  到了蓝溪山上,蓝溪阁主魏琛亲自迎接,两人在江湖中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凑到一处去却总没正形,正事交代完便开始闲扯,叶秋好奇山下遇见的那个少年,便把话题扯到蓝雨门下,问魏琛说过的青训营办得怎么样了。

  这一下正说到魏琛心事上,自从这一批少年上得山来,蓝溪阁内热闹极了,虽然看着十分欣慰,但一群半大小子在一起,最难管教,魏琛为这一帮孩子费尽了心思。听到叶秋提起此事,魏琛熟知他的为人,知道他向来爱提携后辈,谁想向他学都不吝指教,能得他指点两招对这群孩子大有益处,便道:“不瞒你说,我这一群孩子,当真有几个好苗子,将来必定都是有大出息的,老弟帮我看看?”

  叶修欣然从命,魏琛唤随侍弟子近前来吩咐了两句,不多时,领了三名少年进屋。

  叶修打眼一瞧,三名少年都是十四五岁年纪,形貌各异,精神气质都很出众,心知魏琛所言不虚,果然都是好苗子。左边少年温文尔雅,右边的活泼机警,两人都上前微施一礼,打过招呼。唯有正当中的少年一见他便扭过头去,气鼓鼓地,也不行礼,也不说话。

  叶修心里偷乐,面上仍端着前辈架子,正正经经地和魏琛说道:“果然少年英雄,老魏啊,你们蓝雨在这方面没白下力气。”

  黄少天听叶修说话,哼了一声,正被魏琛看到。魏琛不知道他俩人之前有一番过节,心里奇怪这孩子今天怎么如此失礼,对叶修说道:“叶老弟亲自试试他们武功深浅?”说完,待叶修答应了便先让方锐和他对阵,却对黄少天打个手势,把他叫到一边。

  黄少天不情不愿地蹭了过去,魏琛压低了声音问他:“怎么回事,第一次见人连个招呼都不打?”

  “他又不是什么好人。”黄少天小声顶嘴。

  魏琛终于想起自己和黄少天说过几回叶修是个无耻之徒,恐怕小孩子当真了,心里又好气又好笑,跟他解释说:“我说叶修不是好人,是说他人品没下限,他武功可是当世最顶尖的高手,得他指点两句对你好处多着呢。”

  黄少天冷笑一声:“他未必指导得了我。”

  魏琛既爱他志气高强,又恨他不知深浅,一时气结,伸手弹了下他脑门,咬着后槽牙道:“你小子……”

  叶修内功深厚,耳聪目明,一边指点完方锐和喻文州,一边把这段话一字不漏地听了去,这时候走过来勾住魏琛肩膀,笑道:“两人都不错,假以时日必成大器,我看你将来是不如他们的了。”

  他二人互损惯了,彼此都不以为意。一旁黄少天见他当面说魏琛不好,心里更加不爽。叶修笑道:“还没请教这位小兄弟尊姓大名?”

  黄少天再没耐心和他做这表面功夫,仰头盯着他说:“蓝雨黄少天,将来会赢过你的人。”说完也不等叶修回答,向魏琛一礼,转身径自走了。喻文州看了看屋内几人脸色,一拽方锐衣袖,两人也行礼跟了出去。

  魏琛脸色松懈下来,叹了口气坐回椅子上,对叶修道:“让你看笑话了,这些熊孩子。”

  叶修此时只觉得好奇,问魏琛:“我看这黄少天走路轻盈利落,恐怕功夫比那两人只强不弱,却不知他是什么来历?”

  “他本是蓝溪山附近人家的孩子,从小就调皮捣蛋,这深山内珍禽异兽甚多,他初生牛犊不怕虎,在这山中和猛兽搏斗,竟从没落过下风,周边县镇的地痞恶霸,没一个打得过他。更稀奇的是天资聪颖,竟然自创了一路打法,我一次在山中修行时碰见,觉得他是少有的天才,费了好一番心力才说服他跟我来蓝雨。单论武学天赋,我看他甚至不弱于你,可惜他从小野惯了,身上江湖气太重,总不肯收心好好和大家一起练功。”

  叶修一笑:“这孩子看上去就像个自己有主意的,但你的话他多半还是肯听。”

  魏琛眉皱得更深了:“我和他说过几回,但小孩子你让他练功,哪有真乐意的,只是在我面前做个样子,转身还是用他那野路子,偏偏蓝雨上下除了我们这一代的几个,没人赢得了他,所以也没别人能劝他。”说着又叹了口气,“我只怕他将来在外人手里吃了亏,再明白这道理就晚了。”

  叶修嘴上安慰了魏琛两句,心里却忍着笑想:老魏还不知道他这小朋友已经在我手上吃过一回亏了。

  

  黄少天回房就把自己锁在了屋中生闷气,他从小骄纵,第一次输得这样窝囊。平时和魏琛等人练习虽然也输多赢少,但前辈总归点到为止,何曾被人按着要他叫哥哥?他起先找叶修是因为他当年赢过魏琛,再加上听魏琛说多了叶修的不是,只以为叶修是个欺世盗名之徒,便一心想自己打赢他。结果被叶修调戏了两回,便把魏琛的事忘在脑后,倒成了叶修和他之间的私人恩怨了。

  

  当晚,叶修被安排在蓝溪阁内另一处院落休息,睡到夜半时分,忽然听到一阵细微响动。叶修江湖经验丰富,立刻警醒,料想是那小鬼又来找茬,便装作睡死了,动也不动躺在床上,不多时,果然窗边一声轻响,窗扇被来人推开。

  叶修借月光偷眼看去,一个少年的身影轻巧跃入房中。

  

TBC.

评论(2)
热度(20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临华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